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和管理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文 黄佳康)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汲取南京雨花台社区“2.23”火灾、“江西新余1·24火灾事故”、“1·19南阳方城火灾”及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尤其是实验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3月13日为贯彻落实学校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会议精神,信息工程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在XK2-403教室开展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管理专题培训。

信息工程学院实验管理中心黄老师从实验室消防基础知识、实验室消防设施设备使用方法两个方面就实验室消防的基础常识知识、实验室消防器材的使用、楼宇内消防设备的使用,结合我院的实验室消防隐患进行详细的讲解,并播放了实验室安全常识短片,使实验教师真切感受到实验室安全就在我们身边。实验管理中心白老师从实验室消防隐患及发生案例剖析,列举实验室消防隐患点和可能发生的消防安全隐患、实验室消防安全和危险警示标志,并警示实验室安全主要在于防范,要从实验人员日常管理、实验操作、实验习惯中进行规范,培养安全素养。

培训会要求,实验管理中心教师从我做起,带动全院师生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实验室主体责任,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提高全院师生实验室消防安全与环境保护意识,杜绝实验室消防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实验室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运行,更好为我院师生服务,维护实验室安全稳定。

培训结束后,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褚老师带队逐一对全院实验(训)室区域的卫生状况、消防安全隐患逐一排查,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