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参加“从问题到课题-教学研究项目选题与实施”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2-12-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文/刘明星 图/刘明星)2022年12月16日下午,为了响应学校对教师培养的安排,信息工程学院组织新教师和专职任教教师参加“从问题到课题-教学研究项目选题与实施”线上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由东北大学教授徐林讲授,徐教授是辽宁省教学名师、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东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东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拱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大学PBL教学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大学智能系统研究所所长。近年来,徐教授作为负责人(主要参加人)承担(参与)校级以上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50余项。本次培训的主题是“从问题到课题-教学研究项目选题与实施”,徐教授从以下5个方面讲解:

(一)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二)基于问题的教育教学项目研究。

(三)教学改革项目选题。

(四)教学改革项目实施。

(五)案例分析。

徐教授讲解内容充实,联系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研究经验,首先从宏观上分析了对人才的需要,之后,通过实例分析教学研究的选题原则、热点以及技巧,通过“五个意识”促进教学改革项目的实施。最后徐教授通过分析自己参与的项目---“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新工科通识课程体系构建探索与实践”做了此次培训的总结。

本次培训能促进优质教学成果的应用与共享,提高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