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联网教研室成功举办新教师能力提升暨在线开放课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文/高艺博 图/高艺博)2022年9月14日下午,物联网教研室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二次会议。会议主题是在线开放课程研讨。本次会议由冯学晓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参加。


在线开放在线课程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开放与共享。其开放和共享的实物就是数据即与课程有关的一切资料,包括教学计划、课件资源、教学视频、参考资料、习题作业等。

除了数据之外,开放在线课程的实施离不开相应软硬件的支持,那就是存放课程资料的运行平台、进行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环境以及学习者在进行在线课程学习时必备的电脑设备或手机等。

在开放在线课程建设和实施过程中,人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这里的人主要涉及教师、学习者、管理者等3类。教师是开放在线课程建设和实施的主体,学习者是开放在线课程的需求方,而管理者则对开放在线课程实施提供过程控制,对开放在线课程平台运行和维护提供保障。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开放在线课程的优点。开放在线课程一个关键特色就是体现在开放与共享。正如英国开放大学在学校网站对学校“开放”的定位:向所有学习者开放;学习地点的开放;技术应用的开放;新经验和理念的开放。当今世界是信息时代、共享时代,当代教育也应充分把握时代发展的机遇、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开放在线课程正是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的产物。学习者可以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地进行开放在线课程的学习,也可以通过网络与其他学习者和教师进行互;教师可以随时随地地跟踪学习者的学习过程,及时地进行学习指导、问题答疑和作业批改等教学服务。另外,一个很大的优势是普通学校的学习者也可以选择名校和名师的课程,或者通过对比不同讲解风格的老师的课程最终选择确定适合自己的在线课程。

本次在线开放课程研讨,教研室所选课程为《嵌入式系统与设计》和《数据结构与算法》两门课程。首先我们要先进行总体定位,然后分类实施,全面规划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以及课件的优化与完善,视频录制与剪辑,作业题解及相关参考资料等辅助材料,课程的考核评价方案制定等等。后期会进行分步建设,逐步完成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