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关于如何上好一堂课新教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文/冯梦清 图/冯梦清)为了提升教研室新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于9月21日下午在xk3-306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如何上好一堂课分享会,出席本次会议的老师有教研室主任安宗灵教授、副主任冯梦清老师等计科全体教师。

本次会议特邀郭永辉博士和张弘教授为我们分享上好一堂课的宝贵经验,会议开始由冯主任介绍上好一堂课对于教师的重要性,作为教师最重要的就是教书育人,希望各位新教师认真学习记录。

接着是郭博士从“课前准备、授课、课后辅导”三个方面分享经验,课前准备最重要的就是备课,将课件简洁、清晰、正确的展示给学生,做到图文并茂,设计动画与交互环节。提醒新教师在授课时注重着装整洁、举止规范、面带微笑,给学生以稳重、正式、严肃、积极向上的老师形象。讲课时面向学生,课件是辅助,讲课才是具体内容。并且控制好课程节奏,结合板书,突出重点,做好与学生的互动,特别提出老师们课程内容可以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热爱祖国,拥护党的权威与领导,遵纪守法,积极向上,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努力的品质。”

然后是张教授分享对授课内容的理解和把握是上好一堂课的基础,对内容理解分三个层次“理解-深入-浅出”。设计一堂课如同写一篇论文,只有加入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这一堂课才能活起来和好起来。张教授表示,适当的教学策略与方法是一堂好课必备的要素。教无定法,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是常用的教学术语,说明教学是灵活的,和授课对象相关。学情分析是基础。大学不是精英教育,而是普及教育,学生掌握有先后,因此要以学生为目标,Get 到学生的关注点和难点。引入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信息化条件下为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手段提供了支持,需要变革传统教学模式,引入新的方法,特别提出学校智慧教室的使用。告诉各位老师站稳讲台是每一个教师基本条件,需要精心钻研、长期实践,做教育教学的有心人。

最后冯主任做总结提出“实践出真知”,希望新教师们做好每一堂课的课后小节,多听老教师的课,学习其教学方法并转化运用在自己的日常教学中。青年教师是否能讲好一堂课、是否能讲好每一堂课的艺术就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新教师没有老教师的丰富经验和阅历,因此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只要善于分析和总结,只要敢于尝试和创新,一定会快速成长并满载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