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教育 >> 正文

关于2020年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信息工程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活动策划

在当今这个知识大爆炸、科学技术发展一日千里的时代,各行各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已越来越高。但在各高校,大学生群体中有不少人存在着学习兴趣不浓、学习动力不足、人生目标不明确、缺乏职业规划,求职经验和自信心不足等现象。作为一名大学生,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有预见性地、科学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很难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我校为切实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和“《教育规划纲要》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为能够更好地帮助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观、成才观,确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提高同学们的创业、择业、就业能力.信息工程学院特举办此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规划精彩自我,成就靓丽人生

活动目的:

(一)帮助广大同学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

(二)帮助同学们做好大学生活规划,提前思考自己的未来,为以后择业、就业奠定基础。

(三)创建一种学校和社会相结合的互动模式,给广大同学提供认识社会,认识职场的机会。

(四)锻炼同学们的口才,增强同学们的自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活动对象:

大一同学以及大二部分学生代表

四、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9日

五、活动地点:

东校区信科楼阶五教室

六、活动流程

(一)前期准备

1.收集所有参赛选手所用PPT ;

2.通过抽签决定选手上场顺序,选手依次上场;

3.选出活动主持人两名;

4.文宣部做好活动宣传工作;

5.纪检部维持会场纪律;

6.提前联系好评委组公平公正评选;

7.邀请我院领导老师,校学生会成员及各院学生干部代表;

8.申请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地点及活动用品;

(二)活动中期

1.参加活动人员及领导老师入场;

2.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3.每五位选手演讲结束后(空余3分钟),节目表演以及歌曲欣赏结束后公布成绩;

4.每位辅导员以及评委组按照选手出场顺序每人一份打印版职业生涯规划书;

5.待最后一人成绩公布得出前三名选手,辅导员老师为前三名颁奖;

6.由我院领导老师为活动作总结;

(三)活动后期

1.学生会文宣部负责清理现场。

2.有疑问同学可以留下来咨询。

七、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评分标准如下:

(每个竞赛环节打分,都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所得平均分即为选手本环节得分。各阶段选手总分由各环节实际分数相加计算得出。)

(一)书面作品(共40分)

书面作品的内容、格式要按照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要求,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个性化完善,但注意淡化文学性和艺术性。作品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

1.职业规划设计的完整性(10分)。作品内容要求真实、完整,分析透彻,主要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实施路径、评估调整、职业道德等方面。

2.职业规划设计的科学性(10分)。要基本体现人职匹配的思路,目标确定和路径设计要符合自身和外部环境实际,不主观臆想,科学合理。

3.职业规划设计的可操作性(10分)。作品要求思维缜密,目标明确,分析有深度,可操作性强,要有一定的分阶段目标,尤其是近期(大学至毕业后五年)目标规划,分析要具有说服力。

4.职业规划设计的逻辑性(5分)。作品逻辑清晰、组织合理,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5.职业规划设计的创新性(5分)。想法新颖,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文如其人,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二)现场PPT展示及提问作答(60分)

1. 表达的完整性(15分)。能够准确表达作品内容,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2. 言语表达力(15分)。选手必须脱稿陈述,普通话要标准清晰,语言流畅,语速适中,表达简洁,逻辑严密。

3. PPT效果及控时能力(10分)。PPT内容重点突出,信息量大,制作精美,体现出一定水平,选手展示按照时间规定,不延长、不提前。

4. 展示表现力(10分)。现场表现形式新颖,表现力强,有感染力,控场灵活有效,能够调动观众气氛,现场互动效果优良。

5. 仪态(10分)。着装得体,能体现职业特征。仪态端庄、大方、美观。

八、活动要求

(一)各班班委组织好各班到场人员秩序,同学们也要提前为自己参赛的朋友加油助威,活跃好场内秩序。

(二)各班同学必须提前到场,不得迟到。

(三)此次活动要突出重点,真正体验职业规划的意义。

(四)活动过程中主持人要注意好时间的掌握以及活动的现场的氛围。

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