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就业创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致2021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


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里,你们成为了新一届毕业生,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求职?考研?考公务员?出国?创业?……

你是否还在纠结,又或迷茫?在这关键的一年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的学生工作办公室/就业办公室将全心全意为大家提供精细化的指导和服务,为你们的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值此就业之际,三点殷殷叮嘱望记取。




预见,方能遇见

01

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同学们要尽早明确目标和方向,综合分析自身情况和外界环境确定合理的就业目标。求职的同学可以根据自身兴趣、专业、能力、职业价值观及当前就业形势、客观的职业信息等因素确立明确的求职目标,建议至少确立三个不同层次的求职目标,并针对性地准备求职材料。考研或考公的同学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定位合理的考研/公目标并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按部就班及早开展复习,同时做好备选方案。





梦想在哪里未来就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青年人更要敢于立大志立长志,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就业。选调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应征入伍、国际组织等就业项目,也许是你挥洒青春梦想的沃土。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02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就业带来了一定冲击,但挑战与机遇并存,疫情虽然促使就业竞争更加激烈,但也萌生出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生机:云端经济、在线教育、共享用工……各式各样的新业态、新模式应时而生,带来了破浪前行的新机遇。正确看待就业新形势,积极行动,抓紧时间提升就业竞争力是重中之重

同学们要充分研究求职方向的行业企业职业信息,拆解目标岗位所需能力,撰写与岗位匹配度高的简历,并提前做好笔试和面试准备。广泛关注招聘信息,有准备、有针对性地积极参加招聘会,以平稳的心态面对就业,即使就业受挫也不必灰心,认真总结分析,坚持刻意练习,调整就业预期和心态。生活总有顺流与逆境,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所有的砥砺前行和勇敢尝试都会变成宝贵经验,支持你把明天的路走的更好。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03



借力使力不费力,“借”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谋略。在就业路上,同学们可以充分调动身边资源,助力自己更高质量地就业。如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就业指导项目,通过学长学姐进行企业内推,同学间资源共享等。充分运用资源将拓宽就业渠道和视野,提高就业成功率。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将每月不定期举办各类讲座、沙龙等就业指导活动,如无领导小组面试体验、简历诊断、个性化咨询、公务员备考等,各学院也会针对专业就业特点组织各类就业指导活动,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另外,根据以往数据,超过一半的毕业生通过校园招聘会或学校发布的招聘信息签约成功,因此要重点关注本校发布的招聘信息。

9月-11月是秋招黄金季,秋招通常有更多的招聘机会、更长的准备时间、更有利于保持积极的就业心态。同学们要提高对秋招的重视程度,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哪怕第一选择不是求职也可以划分出少部分精力关注心仪企业的招聘动态,做好多手准备才能游刃有余。





转自北京交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