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必要的方法技能,熟悉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等知识,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科研机构、企事业、政府机关等部门,在计算机理论、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与安全、计算机软件工程及计算机应用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就业面向

面向科研机构、企事业、政府机关等部门,在计算机理论、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与安全、计算机软件工程及计算机应用等领域,从事计算机方面的研究、设计、维护、管理等工作。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计算机网络与安全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计算机技术工作的基本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具体培养要求如下:

1.知识要求

(1)了解当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前沿知识;

(2)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具有一定的外语、文献检索、科技写作等工具性知识;

(4)掌握本专业相关的数学、物理学等自然科学知识;

(5)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基本组成和工作原理,熟练掌握计算机软硬件设计与开发的一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及从事计算机技术工作所需要的其它专业知识。

(6)掌握计算机方面工程管理原理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灵活应用。

(7)掌握计算机网络及计算机网络安全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

2.能力要求

(1)具有运用专业理论知识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技术分析并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设计和开发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系统和数据库系统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网络工程规划、分析、设计、组建和维护的能力;

(3)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信息获取与问题表达能力;

(4)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敏锐性。

3.素质要求

(1)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

(2)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3)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四、学制和学位

1.学制四年。

2.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六、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概论、软件工程。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公益劳动、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数据库与信息系统课程设计、C++程序设计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软件工程课程设计、校外专业方向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