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通信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通信电子设备、通信网络及终端设备的设计、开发、应用、维护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够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安装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主要就业面向

通信设备制造类企业,电信运营企业,通信工程设计、咨询、建设承包企业及各电子设备生产企业。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理论和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通信工程领域软硬件开发、系统与网络的设计与应用、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基本能力。具体培养要求如下:

1.知识要求

(1)掌握通信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具有从事通信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所需的数理知识及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了解通信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动态。

2.能力要求

(1)具有分析、设计、开发、调测、应用、维护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的基本能力;

(2)具有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常规科学计算、进行信息处理或通信技术开发的能力;

(3)具有熟练运用现代办公技术进行工程文档设计的能力;

(4)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能力;

(5)具有阅读理解通信专业英语文献的能力,并能完成相关专业文献的翻译工作;

(6)具有一定职业规划能力、自主择业能力和初步的创业能力。

3.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文化、专业和身心素质;

(2)具有工程职业道德、爱国敬业精神、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3)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四、学制和学位

1.学制四年。

2.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六、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设计自动化、程控交换技术等。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公益劳动、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认知实习、金工实习、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实习、通信原理课程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电子综合运用实训、移动通信设备维修实训、PCB板设计与制作、机器人实训、TD-LTE移动通信实习、网络安全综合实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