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电子技术、信息产业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够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等领域或部门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主要就业面向

电子、通信设备制造等技术类企业以及需要从事电子、通信设备维修维护工作的相关企业;电子与信息运营及其工程建设承包企业等。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电子系统软硬件开发、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信息领域工程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电子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调试、运行、管理及维护的基本能力。具体培养要求如下:

1.知识要求

(1)具有从事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工程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所需的数理知识和其它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

(2)掌握信号分析与处理、电路、微控制器与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了解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2.能力要求

(1)具有开发和集成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具有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技术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对产品、技术与设备进行研究、开发、设计和技术改造或创新的初步能力;

(2)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

(3)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信息获取的能力;

(4)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

(5)具有一定的职业规划能力、自主择业能力和初步的创业能力。

3.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文化、专业和身心素质,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科学精神与职业道德;

(2)具有较强的爱国敬业精神、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3)具有良好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服务意识。

四、学制和学位

1.学制四年。

2.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六、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设计自动化、嵌入式技术。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认知实习、公益劳动、毕业实习、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实习、嵌入式技术课程设计、电子综合运用实训、机器人实训、PCB板设计与制作、金工实习以及各课程独立实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