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市级重点专业)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维护、网络维护管理、数据库管理、WEB前端开发、多媒体设计、IT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门人才。

二、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应用计算机技术的相关领域从事网页设计、WEB前端开发、多媒体设计、硬件维护、网站策划、网络规划、网络营销等工作。

三、职业岗位能力分析

(一)核心能力

1. 具有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维护能力,具有面向对象、可视化及WEB程序设计的能力;

2. 能够进行网络规划和设计;

3. 具有数据库系统管理维护能力。

(二)一般能力

1. 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

2. 能对计算机和网络常见故障进行诊断和处理;

3. 具有基本的程序设计和数据库操作能力;

4. 能熟练使用常用办公软件;

5. 能阅读并正确理解需求分析报告和项目建设方案;

6. 具有阅读本专业相关中英文技术文献、资料;

7. 能熟练查阅各种资料,并加以整理、分析与处理,进行文档管理的能力;

8. 能通过系统帮助、网络搜索、专业书籍等途径获取专业技术支持。

四、学制

基本学制三年,最长学习年限五年。

五、主干课程介绍

1.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计算机入门课程,内容涵盖计算机硬件选购、电脑组装流程、安装操作系统、建立网络连接、安装驱动程序、系统设置、系统安全与备份以及电脑故障的判断和查找方法等。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组成,能进行计算机软硬件的安装和维护,能对计算机软硬件的常见故障进行诊断和检测,熟悉计算机外部设备的安装和维护,能熟练应用计算机联网技术。

2.程序设计基础

程序设计基础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计算机编程基础课,内容涵盖算法、数据类型、运算符、表达式、程序结构、数组、函数、指针、结构体、共用体、位运算、文件等。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程序设计语言的基本结构,理解计算机学科求解实际问题的基本过程,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方法和技巧,养成良好的程序设计习惯,培养利用计算机求解问题的基本能力。

3.网页设计

网页设计是Web前端开发的基础课程,操作性强,内容涵盖网页设计的基础知识、HTML5和CSS3技术、DIV CSS网页布局技术等。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Web网站建设的基本方法,掌握网页设计制作的方法、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的使用、相关美学的知识与网页制作流程,培养学生设计网站的能力。

4.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内容涵盖面向对象基础、复合类型、函数、类和对象、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运算符重载、组合与继承、虚函数与多态性等。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方法和基本概念,掌握面向对象软件的开发过程,养成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培养利用计算机求解问题的基本能力。

5.数据库应用技术

数据库应用技术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内容涵盖设计数据库、创建数据库、创建表、更新和查询记录、T-SQL语言、视图和索引、用户自定义函数、存储过程、触发器、管理数据库安全、备份和还原数据库、导入和导出数据库中的数据等。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数据库应用和管理技术,培养学生使用Transaction-SQL和企业管理器设计、开发数据库系统的能力,为 《WEB程序设计》和《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实训》等课程打好数据库技术基础。

6.计算机网络原理

计算机网络原理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门网络基础课程,内容涵盖网络体系结构、局域网、广域网及Internet基本原理等。通过学习,使学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了解计算机网络形成过程,熟悉常见网络的工作原理,能够熟练运用网络技术解决实际工作问题。

7.Web程序设计

Web程序设计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内容涵盖Web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开发中的基本概念、Web开发相关的主要编程语言和工具等。通过学习,使学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动态网页的开发过程,精通动态网页的开发技术,能利用所学的知识自主独立的完成网站的开发设计。

六、主要集中实践课程介绍

1.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通过入学教育使学生了解校情和专业情况,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了解大学生学习方式,熟悉新的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巩固专业思想,养成良好学风,遵守校规校纪;通过军事训练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团结友爱、团队协作和吃苦耐劳精神,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2.公益劳动

通过学校各单位组织的校内外绿化活动、环境卫生清理、搬迁等公益性劳动,培养大学生热爱劳动、关心集体、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学生热爱公益事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网页美工实训

通过不同类型企业网站实例,让学生利用PHOTOSHOP制作网页导航按钮、网页广告条、网页站点标志、网页图像处理、网站首页制作、网站内容页制作进行综合实训,熟练掌握该软件的各种功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实训

通过供求信息网、电子商务平台、小区物业内部管理网、图书馆管理系统、企业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互动媒体学习社区、在线考试网、物流信息管理平台、播客网、仿百度知道之明日知道等10个实际项目开发程序为案例,从软件工程的角度出发,按照项目的开发顺序,系统、全面地学习程序开发流程。从开发背景、需求分析、系统功能分析、数据库分析、数据库建模、网站开发到网站的编译与发布,让学生掌握真实项目开发经验,架起让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桥梁。

5.顶岗实习

通过顶岗实习,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考验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以直接参与企事业单位的工程实践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