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电子信息、通信或计算机行业领域从事系统测试、工艺设计与制造、维修、维护与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电子技术专门人才。

二、主要就业方向

1.电子产品生产领域:本专业学生能够从事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的电子设备的安装、运行、调试及维护工作,同时也可担任如硬件设计及绘图、产品组装与检测、工艺流程设计与开发以及售后维修等技术岗位的工作。

2.需要从事电子设备与产品维护的相关领域: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电子设备的运行、维护与维修工作。如有线电视台站、企事业单位电教、数码与通信电子产品特约维修服务部等从事技术服务等岗位。

三、职业岗位能力分析

(一)核心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电子系统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

2.具备电工基础知识、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和能力;

3.掌握简单电子系统的设计与制作方法;

4.熟悉嵌入式电子产品软、硬件结构及工作原理,具备熟练运用各种电子仪器设备对系统进行检测、检验、操作、维修及维护的能力;

5.具备现代电子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器件的应用能力。

(二)一般能力

1.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

2.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能通过系统帮助、网络搜索、专业书籍等途径获取专业技术支持;

3.具有阅读本专业相关中英文技术文献、资料的能力,能熟练查阅各种资料,并加以整理、分析与处理,进行文档管理。

四、学制

基本学制三年,最长学习年限五年。

五、主干课程介绍

1.C语言程序设计

C语言程序设计是一门培养学生使用C程序进行程序设计的专业课程,内容涵盖编程思想、编程技巧等方面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算法的基本概念,掌握简单算法设计的基本方法,初步掌握软件开发的基本方法与技巧。

2.电路分析基础

电路分析基础是一门以电路理论的经典内容为核心,以提高学生的电路理论水平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出发点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理解电路分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以及分析电路的基本方法,为后续模拟及数字电子技术等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3.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是一门培养学生数字电路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课程,涵盖逻辑代数基础知识、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等方面知识。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学习数字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为学生后续的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课程打下良好的理论和硬件基础。

4.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是一门培养学生能对一般性的、常用的模拟电子电路进行分析,同时对较简单的电路单元进行设计的基础课程。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获得模拟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以工程实践的观点处理电路中的一些问题,为深入学习电子技术及其在专业中的应用打下基础。

5.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本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对微处理器MCS-51单片机的工作原理和编程控制的应用型课程。主要涵盖寄存器及IO口控制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系统地理解和掌握51系列单片机的工作原理与方法,掌握使用单片机控制外围电路及器件的方法,从而为独立设计单片机系统打下基础。

6.嵌入式技术

本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对嵌入式计算机硬件系统与软件系统设计能力的课程,涵盖嵌入式处理器ARM总体结构、存储器组织、系统控制模块和I/O外围控制模块,以及基于ARM的开发调试方法以及在嵌入式Linux下的开发与应用方法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嵌入式系统的组成和基本原理、ARM体系结构特点、嵌入式系统设计的一般原理及方法、以及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应用等。

六、主要集中实践课程介绍

1.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通过入学教育使学生了解校情和专业情况,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了解大学生学习方式,熟悉新的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巩固专业思想,养成良好学风,遵守校规校纪;通过军事训练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团结友爱、团队协作和吃苦耐劳精神,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2.公益劳动

通过学校各单位组织的校内外绿化活动、环境卫生清理、搬迁等公益性劳动,培养大学生热爱劳动、关心集体、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学生热爱公益事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电子工艺实习

电子工艺实习是电子类专业必须开设的集中性实践教学课程,是工程训练的环节之一。其作用是为以后专业实验、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准备必要的工艺知识和操作技能。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了解电子工艺的一般知识,通过进行该实践课程的训练,使学生掌握常用电工工具的正确使用;掌握电子元器件的安装、焊接等基本技能;了解常用的电子元器件的性能特点、命名方法及识别方法;初步掌握常用电子仪器设备的基本使用方法;学会分析与处理简单的电路故障。通过一周的基本操作技能训练,使学生熟悉一些电工电子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基本操作技能,获得一定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严谨、细致、实干的科学作风,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4.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本课程设计的目的是通过指导学生循序渐进地独立完成数字电路的设计任务,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协调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着重提高学生在数字电路应用方面的实践技能,树立严谨的科学作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通过电路的设计、安装、调试、整理资料等环节,初步掌握工程设计方法和组织实践的基本技能,逐步熟悉开展科学实践的程序和方法。

5.PCB板设计与制作

PCB板设计与制作在讲授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的设计PCB板的能力,具有讲究实际、实用、实效的特点。本课程建立在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及电子线路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课程的基础之上。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应熟悉、掌握PCB设计相关的Altium Designer软件和工具设备的使用方法,掌握PCB设计时布局、布线的思路和技巧及其注意事项,同时掌握使用制板设备将所设计内容做成实物电路板的方法,最终达到为后期的专业学习和工作打基础的目的。

5.单片机课程设计

本课程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设计思想,训练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分析和解决应用问题的能力,从而使基础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加深和系统化。学习掌握单片机应用系统一般设计过程和方法。熟悉并掌握运用设计资料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一步步完成一个完整系统的开发,使学生具有灵活运用Keil uVision2以及Proteus 7.2集成开发环境调试程序的基本技巧。同时,单片机课程设计能够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对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同时,对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创新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也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