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题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考研专题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文/毛一鸣 图/毛一鸣)为提升我院本科生教学质量、考研质量和高质量就业,2022年10月20日上午,我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召开了信息工程学院考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滨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安宗灵教授、冯梦清主任、杜梅老师、刘明老师、高爽爽老师、于怡然老师、黄菲菲老师和毛一鸣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研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考研相关课程改革措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研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等问题展开讨论。首先,孙滨副院长提出,考研工作是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修订考研人才培养方案对提高我院高质量就业和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提出了考研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对于考研学生,大二就应该加入考研课的学习。对于考研相关课程,培养方案的修订可采取直接加重考研相关课程课时或后期开设考研相关选修辅导课等方法。

孙滨副院长认为,结合研究生考试的特点,考研分为考试与复试两个阶段,结合以往学生考研经验,复试阶段应用型能力的需要,应当为考研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计算机专业资格证书方面的相关课程,提升学生考研录取率。

然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冯梦清老师提出,在考研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应当加入考研专项选修课,选修课加入建议:考研英语专项48学时、考研408专业课专项剖析64课时、考研政治综合讲解48学时、考研数学专项剖析64学时。对于大三的考研学生,可开设创新创业和资格证书方向的选修课程以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最后,孙滨副院长提出,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全面的高层次人才,对于课程的开设,不能因噎废食,根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标标准,开设相关课程,后期再加入考研课程,既符合学生考研要求又符合该专业的国家标准。

学院将以本次讨论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考研学生的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达到提升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