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题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考研专题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考研学子10月份复习安排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10-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文/毛一鸣)2023年的考研当前正处于正式报名阶段,信息工程学院的各位考生,已经进入到考试的最后复习阶段了,对于10月,信息工程学院的各位考生,该如何把控自己的学习进度呢?

10月的学习进度:

学习进度因为大家各自报考的学校不同、专业课耗时不同、竞争激烈程度不同、自身基础不同,学习规划只供大家参考,具体的进度需要和自身情况相匹配。

如果之前的学习进度较慢,也不必过于慌乱,不用盲目跟他人的进度作对比,打乱了自己的复习节奏。保持稳定的心态,按部就班地坚持学习才是最重要的。现在一切皆有可能,相信自己,充满信心最重要了!

政治部分:

在10月结束,政治的进度差不多是要结束一轮复习+刷题的。在这个阶段大家复习完课程之后一定要去练习一下相应的题目,可能经常陷入做题不对的尴尬境地,所以一定要用题目检查一下自己的复习效果,也可以错题二刷巩固。同学们10月份可以把考研政治真题选择题有价值的题目刷了。最后,政治刷题不要盲目的追求遍数和数量,要记得你的核心目的就是掌握知识点和熟悉做题感觉。

英语部分:

单词坚持背,无论是使用纸质书还是APP都可以,另外现阶段没时间的就把那种大厚的单词书扔掉,直接在真题中背单词,这个词在真题中什么意思你就记什么意思,词组也是一样的道理,不太需要专门买本词组书去背,只要真题中遇到的你不熟悉的词组,就整理下来背过。

阅读,阅读还在一刷的同学可以适当加快一下进度,二刷的同学正常刷就可以,尽量保证11月之前二刷完就行,如果有同学已经三刷甚至更多,十月份可以将做阅读的进度稍微缓一下,保证每周做3篇左右保持手感就行。然后等着11月以后开始利用真题进行模考。

数学部分:

高数是线代和概率的基础,一定要先学。不主张大家三门课齐头并进,要先学精一门再继续推进。结合考研辅导书和大纲,先吃透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定理,只有对基本概念深入理解,对基本定理和公式牢牢记住,才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数学考试的所有任务就是解题,而基本概念、公式、结论等也只有在反复做题中才能真正理解和巩固。试题千变方化,但知识结构却基本相同,题型也相对固定,一般存在相应的解题规律。进入十月份,考研学子要通过大量的训练可切实提高数学的解题能力,做到面对任何试题都能有条不紊地分析和计算。

专业课部分:

对于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主要专业课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等课程,对于计算机类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等课程。

专业课的学习,必须立足课本,把课本上的定理定义都必须熟记于心,这个工作我们可以结合做题来完成。在后面练习往年的期末题目和考研题目时,我们要及时的查漏补缺,同样要自己的心里构建一个逻辑清晰,细节周到的专业课体系。暑假开始进行基础学习,九月和十月刷目标学校的期末题和考研真题。就反复刷真题,然后反复看课本查漏补缺。

模电数电是比较难的专业基础课了,首先你找到目标院校的考纲以及相应参考书,中间要搞到目标院校的真题。复习的时候紧扣教材,课后习题高质量完成,不要课后习题没做完去做一些机构个人卖的题目,当知识点掌握后就做真题,根据真题在回顾知识点,再回到课后习题上。

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复习,复习任务重,时间紧,建议选择一本精确提炼考纲中涉及的内容,明确考纲的要求,然后对复习要点逐层展开,帮助考生建立条理清晰的知识框架的综合辅导书来帮助复习,要有足够的耐心,避免眼高手低。进入10月份,把计算机专业相关真题进行反复的练习,并反馈到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上去,用系统的方法将具体的知识点串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