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题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考研专题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致2021届即将参加考试的考研学子们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12-17    作者:     来源:     点击:

亲爱的各位考研学子们,马上要进行研究生考试了,老师们最想说的是“恭喜你”,恭喜你在人生的岔路口中做出了选择,恭喜你的人生经历又多了丰富的一笔,恭喜你坚持到了现在,没有放弃。

你知道每年有多少学子在最后一个月放弃考研吗?你知道每年有多少人败在这最后几天吗?你可能不知道这些数字,但你应该知道考研最难的不是你读了多少书,刷了多少题,而是坚持。在这最后时刻,自己给自己鼓鼓掌,告诉自己“这几个月的考研路,你辛苦了,你总算没有辜负当时下定决心考研时的豪言壮志,坚持下来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在此给大家几点建议:

(1)消息要灵通

错过一些必要的信息,是导致考研失败的一大原因。

考研期间要多和考研的战友交流,这样可以获得一些有效及时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请教学长一下考研经验,了解一下专业课老师的喜好,分析一下历年真题,利用网络,多搜集一些考研信息。每天上网时间不可超过三个小时,因网络容易让人沉溺,信息庞杂,要有目的地搜寻相关信息,不要干无关的事情。

(2)选择良师益友

考研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中间还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其中有时你会很枯燥,希望有人在身边和自己一起努力,提醒自己当初的梦想;在遇到困难时有人与你并肩作战,可以排除孤独感,增加必胜的信心;同时在比较中前进,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虽说考研最好结伴,但要选对人哦。

(3)切勿没有计划

制定一个合理学习计划是考研成功的基本保证。下定决心考验时已经把考研复习时间分成了不同的阶段,根据计划调整复习策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周到的学习计划,特别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不要乱了阵脚。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制定了计划就要尽可能根据计划来实施,就要在必要的灵活变通的情况下坚决执行。

复习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静下心来慢慢地理解。不要在意周围的人怎么看你。很重要的一点是问问自己究竟适合怎么样的学习方法,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规划,不要盲目跟随别人。

苦,并不可怕,你敢于面对它就是一剂良药。最怕你熬不过艰苦,亦或是崩溃在胜利的边缘,最美的笑容从来都是绽放在艰苦的尽头。就这样,一步步把自己变得美好,眉目清爽,嘴角要笑。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要失望不要丢掉希望,因为我们知道美丽的蝴蝶,一生经历过多次蜕变,才羽化为蝶,人生的成长也是伴随着或深或浅的经历。

考研党,加油吧!战斗士,不言弃;考研人,不孤单。考研不易,且行且珍惜。

最后提醒各位考研学子,走出考场的你:(1)留好准考证,查成绩还需要它,无论考的如何,当你觉得自己考的不好的时候,可能会有人比你更糟糕;(2)给爸爸、妈妈、朋友或是老师打个电话,他们是关心你的人,一句话就足够代表一切;(3)暂时忘记考试,好好休息,准备迎接新的生活,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