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题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考研专题 >> 正文

考研英语复习全攻略

发布日期:2019-06-10    作者:     来源:     点击:

第一步:死磕大纲词汇

词汇是成功运用英语的关键,不识词汇,怎么读文章?怎么做翻译?怎么写作文?所以,记单词是我的首要任务。那么,怎么记单词呢?很简单,在真题中记忆,这是因为真题与考试大纲有着高度的一致性,其中的词汇必然涵盖大纲词汇。推荐《考研真相》。这本书里的“词汇注释”版块讲解了真题每篇文章里出现的重难点词汇,包括音标、词性、常见词义、近/反义词、词根词缀、例句等,省去了翻字典的时间。背单词是一项长期任务,要贯穿整个复习的始末哦。

第二步:夯实语法基础

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困惑,句子里的单词明明都认识,可为什么就是看不懂?答案很简单,语法不过关,分不清句子结构。那么怎么复习语法呢?在真题中复习,就像上文说的,真题与考试大纲有着高度的一致性,那么真题文章中用到的句型结构和语法现象必然是大纲考查的。还好考研真相书里有专门的语法版块,用图解和讲解的形式分析文章每个句子的语法结构。关于倒装、虚拟语气这些语法现象也都进行了讲解。

第三步:击破各个题型

完形填空

1.速读全文,了解大意,分析文章写作脉络;

2.先易后难:剖析每题所给词(组),结合语境先把最有把握的词(组)填入空中,把难的留在后面;

3.再读全文,解决难点,填补空缺;

4.认真复查所选答案,语义是否得当,语法是否正确,逻辑是否合理。

阅读理解

1.阅读首段,掌握文章主旨或背景信息,然后阅读各段主题句和结论句,了解段落大意;

2.速读题目,带着问题或题干中的关键词回文,寻找与之相关的信息。

3.注意顺接递进类、转折对比类、概括总结类、条件类等标志性词汇,出题人喜欢在这些地方设置考点。

新题型

新题型无论是标题匹配、段落排序还是其他形式,读懂文章是关键。洞悉文章的发展脉络,能发现段与段之间的逻辑关系,能参透句与句之间的起承转合。

翻译

做翻译时经常用到的三种技巧

1.词性转换:可以尝试改变原文中单词的词性,比如将动词译成名词,将副词译成形容词,使翻译出来的汉语更加顺畅 。

2.转态译法:上学时老师常讲,英语中被动语态的使用频率高于汉语。所以英译汉时,可以适时地把被动语态转换为主动语态,使翻译出来的汉语更地道。

3.灵活处理难词:翻译的时候难免遇到一些难词、谚语。如果不会,千万别犯轴,可以用同/近义词替代或采用另一种说法译出来。

写作

1.背诵不同题材的模板,记万能句型;

2.遵循三段式法则:第一段点明主题或描述图画;第二段论述主题或揭示图画寓意;第三段解决问题或给出评论;

3.摘抄并背诵阅读中的好词佳句,在遇到合适的写作话题时把它们植入进去,有加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