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线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交流”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毛文涛教授、博士应邀作了主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交流”的学术报告,由于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举行。会议由信息工程学院卢贤玲博士主持,信息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毛教授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上,毛教授讲解了以下内容:

基金评议要点和评价等级参考标准-青年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要求,并详细解读了青年项目综合评价等级参考标准和通讯评审意见表。评价等级和关键点:青年项目优,要求申请人有较强的创新潜力和创新思维;申请项目创新性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或应用前景,研究内容恰当,总体研究方案合理可行。面上项目优,重点是新颖性和独特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或应用前景,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恰当,总体研究方案合理可行,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条件。

申请书格式-科学问题属性,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与特色,并且分享了网上优秀的基金申请经验总结。申请书的报告正文中的研究基础,这部分需要仔细斟酌,这是评委衡量我们是否有能力来完成这个基金项目的重要支撑。报告正文中的研究基础,论述清楚研究内容与前期研究基础的之间的联系(理论基础),研究内容中需要的基础理论,技术方法,数据资源和处理能力(技术基础),国内外合作等方面的内容可以通过已发表论文来支撑(团队或者合作基础),可以列出包括但并不局限于从系统导入的成果,也可以列出为这个项目而预研内容。

最后,卢博士对毛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部分老师与毛教授就项目申报问题进行了交流,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