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热烈祝贺我院教师肖达博士副教授撰写的学术条目入选《中国大百科全书》

发布日期:2021-11-12    作者: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近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官方网站公布了首批条目,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肖达副教授撰写的"网络劫持"、"DNS劫持"、"路由劫持"、“Cookie劫持”、“点击劫持”共计5个学术条目成功入选。

2015年1月,由国务院立项、中宣部牵头组织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纂工作正式在京启动。该项目历经7年,由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上万名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完成。所有入选的学术条目均由各学科、各行业领域权威专家撰稿。在百科三版总编委会的组织协调下,撰稿作者对条目内容反复斟酌修改,力求条目内容权威准确。

《中国大百科全书》是体现我国当代科学文化水平、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基础文化工程。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百科全书事业,先后组织了第一版、第二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纂工作。为适应新时代的数字化发展需求,《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已通过国务院重大立项,是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重大的文化战略决策。

在国际上,百科全书一般14—15年修订一次。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修订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成为形势所需。《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定位于新型的网络百科全书,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进行知识生产、分发和传播的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第三版的最大特点是同时拥有网络版与纸质版。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除了继承第一版、第二版的基本特点外,还将具备知识海量、实时更新、多维呈现、互动协同等几大创新点。在内容上,以专业版块为核心,按学科分类编纂,以大学及其以上水平者为读者对象。专业版块以国家学科分类的110个一级学科为基础,参考《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第二版的学科分类,依靠专家学者分学科和门类编纂。

肖达博士/副教授长期从事网络安全理论和工程实践研究,承担过多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成果多次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尤其是网络攻防、网络安全检测等方面,研究非常深入。这次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上发表学术条目,既是肖达副教授在网络安全领域研究结果的体现,也是其研究工作得到学术及行业内认可的表现。以大百科全书高度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在该书发表的学术条目在学术领域和行业领域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我校教师取得的这一学术成果对提高计算机及网络安全相关学科建设水平,促进专业教师投身科研有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