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李国霞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29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李国霞教授应邀在行政楼二楼东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浅谈计算机在交叉学科研究中的应用--计算机在陶瓷科技考古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滨主持,信息工程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李教授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上,李教授首先分析了古陶瓷鉴定存在的问题及现代分析技术研究古陶瓷的依据。然后从多个方面讲解了计算机的不同应用。一、计算机在耀州古瓷断代研究中的应用,在这一部分重点讲解了模糊聚类分析一般要经历的过程:(1)建立原始数据矩阵(2)数据标准化 (3)采用各种数学模型,建立模糊相似矩阵(4)建立传递闭包 (5)确定最佳阈值二、计算机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原料来源研究中的应用:秦始皇陵兵马俑和粘土矿的模糊聚类分析。 三、人工神经网络在古今名钧瓷研究中的应用,在这一部分详细介绍了:(1) 人工神经网络(2)BP神经网络结构和学习规则(3)BP神经网络在古今名钧瓷研究中的应用(4)胎样本的BP神经网络结构与预测结果(5)釉样本的BP神经网络结构与预测结果。 四、数据库技术在现代陶瓷生产中的应用,着重介绍了古陶瓷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设计。

最后,李教授总结如下:计算机科学与许多学科诸如电子工程、数学、经济学等联系密切,这些学科之间有明显的交叉领域,因此产生了许多新的交叉学科:人工智能、电子商务、计算机图形学等等,计算机在交叉学科大有作为

李教授的报告紧扣科研主题,信息量大并且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在座师生备受鼓舞、收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