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改革试点

发布日期:2010-05-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摘要 我校自1993年起,研究并实践计算机应用专业的重点学科建设和示范专业建设。先后进行过计算机应用领域中的计算机控制、计算机软件、应用系统开发与实现、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方向的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积累了一些高职高专教学改革的体会和设想。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本专业教学改革试点方案。本方案具有以下特色:

  人才培养:规格体现时代特色。

  人才培养规格有清晰的知识、能力和技能、素质等几大模块作为支撑。

  教学模式有鲜明的高职高专特色,且具有可行性。

  一、专业教学改革的背景及人才需求预测分析

  信息产业是21 世纪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信息资源的集成、处理、流通与共享技术已成为当今和未来的重要技术之一,其核心与依托是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应用技术面向井喷式发展且内容时时刷新的高技术产业,面对一群技术性强、操作性强且技术更新速度快的岗位。这种高新技术产业对人才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它要求从业人员不仅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还应熟练掌握操作技术与技能,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因而要求面向该产业的专业人员拥有一定的应用理论和技术理论基础、具有很强的高度运用心智的技术能力与操作水平、综合素质高并富有开拓创新精神,这是一种计算机领域新型的技术应用性人才。学校要根据市场的发展,技术的发展,不断调整其培养目标,教学内容,要对该类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思想、教学模式、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技术和手段进行研究与实践,形成一个科学而规范的体系。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随着“ 北京市上地新技术实验区”、“ 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建立,北京市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要经济发展方向的规划已经开始实施。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大多以信息技术、软件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为核心,研究和利用先进技术,从事如金融电子化、电子商务、多媒体信息处理、应用软件、电子出版物、电子电路系统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工作。

  IT行业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强大的研究开发力量,体现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和热点行业。这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它的发展方兴未艾,在21世纪将有广阔的前景。这一领域的大力发展,需要大批掌握最先进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较高素养、富有开拓创业精神的就业者。正是由于计算机行业工作岗位待遇高、技术新、工作环境好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所以计算机应用技术是当前大学毕业生首选的就业领域,也是广大高中生及家长报考高等院校时的热门专业。

  当前市场对计算机软件、网络技术人才正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许多企业不得不聘用一些相近专业的毕业生。根据国家人力资源部门的统计,2001年的北京人才市场分析,需求量最大的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毕业生约占总需求的40% ,其中绝大部分是软件和网络方面的技术人才,据业内人士分析在今后几年该比例还将增加。具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就业情况调查,计算机应用技术毕业生与需求之比为1:1.5。

  当前北京人才市场急需计算机应用领域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如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管理与维护,软件开发,程序员,软件测试与维护,计算机网络系统规划、安装与配置,网络的管理与运营,网络安全,项目管理,产品销前/ 销后,信息集成、组织、处理、制作、发布与运营等。

  二、专业教学改革的目标和基本思想

  计算机产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高技术产业,面向该产业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应用性、技术性、操作性都很强。它需要的人才呈多层次、多类型的状态。本专业的教学改革将以面向21世纪的教育思想与观念为先导,针对该产业的特点,依托行业、融合市场、研究并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理论,构建在高职理论指导下的教学模式和教学进程,深入开展课程体系的创新与建设,进一步加强高职教学管理与教学双师型队伍的建设,创新教学技术与手段,与企业合作深化实训基地与教材的建设,建立具有职业氛围的教学环境,以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与专业综合能力为主线,通过五年努力,将本专业建设为一个适应21世纪人才需求的,具有行业和地区特色的全国高职高专教育示范专业。

  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如下:

  (一)教学理论的研究与教学模式的构建

  教学理论为教学模式提供理论根据,是教学模式赖以形成的基础。我们将在以往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实践进一步研究与发展高职教育理论,构造在理论指导下的高职教学模式,建立理论知识教育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素质教育体系、专业课和技术技能质量标准及其考核标准。形成较为完整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高职教学模式,并通过教学实践加以验证。

  (二)行业依托

  本专业面对一群技术性强、操作性强且技术更新速度快的岗位,如果没有行业支持,则无法生存,必须采用与企业合作开放式的办学方式。本专业已成立了由业内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及由企业投资建设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产学研基地。拟在近五年内再与1~2个企业建立具有实质意义的合作关系,定期选送一些教师去企业工作,企业也将派出兼职教师来校培训学生,形成企业与学校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局面。

  (三)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经专业委员会和业内专家协同工作,在市场调研基础上确定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规格与目标必须符合市场需求,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并使学生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及可持续发展基础。研究并实践目标和规格的确立方法。

  (四)实训基地建设

  完善现有实训基地,依托行业,融合市场,建设适应21世纪人才需求的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校内外实训基地。

  (五)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与企业合作,建立一支具有应用理论、技术理论,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六)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

  研究建立培养技术应用性人才新课程体系方法。根据市场发展与教学规律进行课程的整合与重建。实现计算机应用技术高职高专完整的课程体系及与之相应的教材体系( 理论知识教材体系、实践课教材体系),并编制相应的教材。

  (七)教学技术与手段的创新

  在现代教育思想与理论指导下,合理运用教学技术与媒体,以提高人才质量与培养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