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郭永辉老师为青年教师讲授示范观摩课

发布日期:2023-10-18    作者:路玲玲     来源:     点击:

(图/文 路玲玲)为提高青年教师授课效果,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信息工程学院于2023年10月18日第5节课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示范观摩课活动,课程由郭永辉老师讲授《计算机组成原理》,邀请到教学管理处刘金荣处长、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滨、以及全体无课青年教师参加。

郭老师从本节课程概述内容开始,带领学生学习,重难点清晰,紧扣教学大纲,增加了学生对课程学习的连贯性及学习的兴趣。观摩课后,参与听课的教师在信科楼3-305会议室进行了学习讨论。讨论会上各位老师踊跃发言,积极探讨,最后,大家对郭老师的授课过程发表如下观点。

一是郭老师课堂中将本节课要讲的知识点板书于重要位置,讲课过程中按照本节要点一条一条的讲解,使学生觉得每节课都有所学,有所获,并且知道本节要学什么,同时讲课过程中重点清晰,对难点也是反复强调,学生的抬头率很高。二是郭老师备课很充分,内容非常娴熟,讲课气定神闲,并且把本课程的教学大纲也穿插到课堂中,使学生不仅掌握了知识也掌握了本节课在整个课程中的重要位置。三是郭老师讲课让人觉得是在讲故事一样,他将知识点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本人也是教态自然,具有教师该有的仪态风范。四是郭老师讲课线索很明了,他的前后知识点是呼应的,并且不仅限于本课程的东西,还把本专业的知识联系起来做比较,学生们从中不仅能学习新知识还能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并且可以把这些比较结果应用于实践中,对今后学生的实践操作和工作后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刘处长首先肯定了郭老师授课过程中的优点,一节课结束后能在黑板上留下本节课的课堂体系;郭老师本身知识储备雄厚,授课过程中语速得当,对课堂把控很好。同时对郭老师提出更高要求,希望郭老师多增加与学生互动,在授课过程中增加OBE理念和成果导向;增加重点知识讲解技巧并能巧妙的把线上和线下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课前线上预习。同时,刘处长也对在座的青年教师提出期望,能不能将自己的课程加以扩展,和周边课程相融合,将自己课程知识点上升更高层次,在授课过程中增加案例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等。

最后,孙院长对本次示范观摩课进行总结,对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提出要求,既要吸取郭老师授课过程中的优点,同时对刘处长提出的新的课堂理念会后加以学习,找到合适的方式方法运用到自己的课堂当中。

通过本次示范观摩课,充分展示了我院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同时也发现了自己与他们的差距,认清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相信我院青年教师会不断成长,在授课方式上有所突破,教学质量与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