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如何有效提高专业课试卷质量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文/张永芳 图/张永芳)为进一步加强对课程考核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强化试卷命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提高课程评价质量,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于2023年4月26日召开如何有效提高专业课试卷质量工作主题会议。会议由冯学晓老师主持,全体教研室人员参加会议。

集体教研活动开始后,全体教师首先集体学习《信息工程学院试卷规范》,之后校督导刘慧慧老师做了本科试卷质量与规范的专题讲座。刘慧慧老师主要从试卷命题、规范阅卷、试卷归档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开展了讲解,分享了自己在试卷规范与质量提升方面的经验与体会,并以格式规范、质量好的试卷样卷为例讲述了如何编制试卷。同时,刘老师也针对在试卷命题、评阅与分析、试卷归档等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剖析,以避免老师们在试卷出题、批改等过程中出现类似的情况,确保试卷质量。在刘老师专题讲座的过程中,学院老师们认真听讲,做好学习笔记,并对试卷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刘老师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其次,冯学晓老师就出题试卷的题型、题量、格式等具体问题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她特别提出提高试卷质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一环,需要各位老师统一认识、统一标准。客观题如选择、填空、名词解释、填空等题型考察学生对知识的覆盖面,主观题如辨析、简答、应用、论述等题型考察学生通过思维及知识重构解决问题的能力,两种类型综合才能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整体掌握情况。

本次质量分析会展示了教研室老师们专业的研讨、理性的思考,有效的对话,再次提升了团队的合作意识与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