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如何有效提高专业课试卷质量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4-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文/孙敬)专业课考试是高校评估学生学习成绩、检验教师教学效果的主要形式,充分发挥考试的测量、诊断、反馈、激励的作用,是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于4月26日下午在xk3-305会议室,召开如何有效提高专业课试卷质量工作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老师有教研室主任安宗灵教授、副主任冯梦清老师及全体无课教师,发言人由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组代表沈珍军老师。

沈老师以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考试管理办法为主,信息工程学院试卷出卷规范为辅,围绕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特点讲述了如何有效提高专业课试卷质量工作,她指出程序设计基础这门课的出题量大,页码多,代码多;改卷难度也比较大,尤其编程题,思路很多,学生答卷答案的多样性强,所以课程组后期改卷压力也是比较大。今年安排沈老师和郑爱玲老师出题,两人就如何提高试卷质量的阐述如下几点:

1.紧贴大纲出题,所以平时在讲课的时候就需要有侧重,按大纲来;学校考试要求也要注意;

2.不出现一空多答案的现象,如果有这种题,尽量避免或者在评分准则中写全;

3.尽量避免偏题怪题,基于学生水平,尽量以既往习题为参考出题,难中易比例按照学校下发的出题要求来;

4.要达到两个适中,一个是试题数量适中,一个是答题时间适中,不能出的题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之外或者说时间刚好卡到学生做完题,一定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来检查。

5.试做老师在试做试卷后,要有反馈,包括试题正确性,试题安排合理性,答题时长合理性等。

6.落实两个确保,确保试卷印刷的质量和这个试卷的保密工作。

最后冯主任总结:对大学生而言,考试应该成为自主学习过程及效果的他人评价并且构成自我反思的基点;对教师而言,考试应该成为发展性教学过程及效果的自我评价并且构成教学经验生成或积累的信息资源。大学课程考试主要采取闭卷笔试形式,闭卷形式课程考试的关键在于试卷的编制。因此,提高试卷质量对促进学生学习和教学改革有很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