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教育 >> 正文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的创业故事

发布日期:2023-0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胡玮炜早年经历:

1982年出生于浙江东阳,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

2004年胡玮炜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毕业后进入《每日经济新闻》经济部成为一名汽车记者,后来又去了《新京报》、《商业价值》和《极客公园》做科技报道;

摩拜单车的开始:

2013年年初的时候,胡玮炜还在做记者在一次拉斯维加斯一个消费类电子展。但是在那里看到了很多很多汽车公司的展出。我当时就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那就是未来汽车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那次我其实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回来以后我就跟我当时的老板说,未来出行行业肯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我希望我们能够开辟一个关于汽车和科技的小栏目,我可以来负责这个栏目。

我最后没有说服我的老板,所以大概陆陆续续拖了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我就出来自己做了一家公司,叫极客汽车。然而当我去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真的很幸运。你可能每天会碰到你的同类,会碰到很多同样的资源,以及想做相关事情的人。

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也在讨论未来的出行方式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更多讨论的是,在未来,个人交通工具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个人交通工具会回归,比如说,自行车、电动车。

2014年,胡玮炜回到杭州虎跑,想要骑行,希望能租一辆公共单车,但办卡小岗亭关门,最后这次希望中的骑行没有成功,而且在瑞典哥德堡也遭遇了租赁公共单车失败的经历,于是胡玮炜从汽车朋友圈里拉了一支团队,成立摩拜单车项目。

摩拜的创办:

2015年1月创办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摩拜单车最初的办公地点,位于北京海淀区的768文创园,不久搬到了朝阳区麦子店街的一处写字楼。并拥有了自己的自行车制造工厂,胡玮炜创办摩拜是希望通过技术创新结合新型商业模式,寻找解决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有效途径。

摩拜单车的出现,努力实现着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用骑行去改变城市。

2016年4月22日摩拜单车正式上线,并在上海投入运营,9月1日正式进入北京。根据移动应用分析平台App Annie的追踪调查,截至2016年11月,摩拜单车的月活跃用户量已达512万人。另一家知名调研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第一周,摩拜单车的周活跃用户量达440万人,周总有效使用时间为51.7万分钟。

2017年1月13日,胡玮炜和另外6名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受邀参加总理主持的座谈会。2017年3月11日参与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的录制。

2017年5月4日,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好青年,2017年5月26日获得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颁发的年度新锐人物奖。

摩拜单车融资情况:

胡玮炜说:“外界只能看到光鲜的一面。最重要的是,你愿不愿意拼了命地去做这件事情。”当你拼死在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帮你。

如今,摩拜单车在每个一线城市,分别投放了10万辆以上,覆盖了29座城市,它所到之处,无不引发热议。

它在2年内完成了7轮融资,且都是知名投资机构或企业投资:腾讯、红杉、携程、华住、富士康等等,估值百亿。

即便这样,摩拜也曾遭遇危机。

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说,如今的很多投资机构,直到投完,也许都来不及见过胡玮炜本人,基本只有5天时间考虑,如果不投,机会就错过了。但当时熊猫资本投B轮时,前前后后聊了两个月时间。而在那之前,摩拜也见过不少投资机构,但并不顺利。

胡玮炜承认,因为刚开始阶段性成果有所延迟,加之摩拜比较低调,持续有半年时间,摩拜融资困难,为了让项目继续运营下去,她甚至通过亲友去找民间借贷借钱。

2015年10月,A轮数百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愉悦资本

2016年8月,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熊猫资本、愉悦资本、创新工场

2016年9月,1亿美元C轮,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和高瓴资本

2016年10月,5500万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瓴资本、华平投资、WI Harper Group、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启明创投、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

2017年1月~2月,累计3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华平投资、WI Harper Group 、携程、华住酒店集团、TPG德太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启明创投、愉悦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熊猫资本、祥峰投资、创新工场、鸿海集团、富士康、永柏资本、PGAVentures、Temasek淡马锡、高瓴资本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未来出行仍值得期待

2018年4月4日,摩拜被美团以27亿美元全资收购(美团同时承担摩拜数亿美元债务)的消息坐实,这距离这家独角兽创立还不到3年。

有个有趣的细节颇值得玩味:收购完成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在采访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的文章中用“故事里的人奋力向前,故事外的人胡乱感慨”做总结,感叹胡玮炜们“创造的事业和走过的故事已经如此精彩,而各种媒体式的‘反思’‘感叹’‘计算’其实毫无意义”。摩拜单车一位市场相关负责人随即把这句话摘过来发在了朋友圈,只不过把次序调整成:“故事外的人胡乱感慨,故事里的人奋力向前。”

美团“鲸吞”摩拜

用“鲸吞”来形容美团对摩拜的这次收购案,恐怕再恰当不过。

摩拜单车自2016年4月登陆上海后,其与另一家共享单车品牌ofo引领的共享经济概念几乎席卷全国大中城市,跟风创业者如雨后春笋,一时风头无两。而其在资本市场的受青睐程度也前所未有,从2015年10月拿到A轮融资之后,短短两年内拿到来自熊猫资本、创新工场、腾讯、淡马锡、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多家著名投资机构的多轮融资(收购前最后一轮为E轮),几乎每隔两三个月都有新的融资进场。摩拜单车也在短期内成长为“超级独角兽”,成为中国互联网创新品牌的代表。

美团作为移动互联网早期创业品牌,也是互联网新兴行业中经历过大风大浪的“铁军”。经历过“百团大战”和充分的市场竞争之后,美团已经将“吃喝玩乐全都有”实现了覆盖全国的布局,成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的龙头。

美团此次全资收购摩拜单车,被外界解读为美团在涉足出行服务后率先补足的关键一环。

“美团业务扩张,生态版图从外卖延伸到网约车,摩拜可以助其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孙飞向《中国科学报》表示,美团的网络系统和客户群大数据体系,决定了其涉足网约车等出行业务是水到渠成。“此次收购,对于摩拜而言,是继续生存、发展壮大,而对于美团而言是补足美团扩张发展的必要一环。”

“创始团队不退出”是双赢

美团收购摩拜这种在互联网行业足可以掀起一场“江湖动荡”量级的事件,最终平稳过渡,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因于收购后“创始团队并未退出”。

对于收购方案中“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以7.5亿美金现金出局”,胡玮炜很快发朋友圈解释并不存在所谓的“出局”,“在我看来一切是新的开始……live better也是美团的愿景,这一点上我们有巨大想象空间”。其暗示所得“出局”只是资本结构上的变化,而运营摩拜单车的团队仍是原班人马。

“美团原有业务与摩拜单车并不冲突,二者互为补充。为维护业务经营和团队管理的稳定,创始团队没有退出的必要。只是未来摩拜与美团文化的融合。”孙飞对记者说道。

对于这种结局,一位朋友在朋友圈里感慨是一种双赢:“卖掉,创始人再出发,参与过的基金拿到真金白银的回报,老基金成绩变好,新基金募集顺利,然后这两拨人大概率会继续合作,无论创始人再创业还是做投资,因并购产生的巨额财富以这种方式回流到行业,如此循环反复,真好。”

共享单车有望回归本质

对于此次收购,外界关注最多的是“摩拜单车的未来”以及“共享单车往何处去”。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收购对于共享单车的发展而言是一次利好,甚至不吝惜用“对起点的超越”这样的字眼。

从滴滴出行到美团外卖、摩拜单车,恐怕对于“烧钱”的玩法都了如指掌。共享单车领域未来还用不用继续烧钱?孙飞认为,可以不烧,但如果有足够的钱烧出来合理的商业模式,还是可以继续烧钱的。

“烧钱不可怕,可怕的是烧出的只有规模,没有护城河。”前领英中国总裁、糯米网创始人沈博阳认为,支撑摩拜高估值的其实不是自行车,而正是包括网约车在内的“大出行”。美团的出手或对“大出行”是一次正向推动,“究竟能不能运营好(出行业务)就要看造化了。运营得好,出行领域平分天下有很大机会。”

“现在共享单车不赚钱,美团入局,显然能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盲目烧钱的局面。接下来摩拜单车是砍掉一些不赚钱的城市,还是优化算法、提高产品的使用频率,美团在接下来一定会围绕这些方面进行调整。”张鹏认为,美团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后,有机会捋顺这个高速发展、资本高度介入行业中的种种扭曲,让共享单车重新回归到解决社会问题的层面,才能够真正创造出行业的商业价值。另外,摩拜和美团大出行服务体系的互动,也让共享单车这个独立价值还不够完整的商业模式,通过协同效应形成闭环——这或许也是共享单车能够更长久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