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物联网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相关的电子、射频、无线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应用能力,能够在物联网应用研发、物联网测试、物联网系统管理维护等岗位从事技术研发、项目管理、项目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要就业面向

在智慧交通、环境保护、地质灾害监测、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个人健康等领域中从事物联网技术开发和应用,物联网工程项目实施、项目管理、项目维护等工作。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联网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物联网应用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发、组建、管理、使用和维护物联网系统的基本能力。具体培养要求如下:

1.知识要求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信息学科基础;

(2)具有一定的外语知识,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籍和文献;

(3)熟悉国际国内物联网相关标准;

(4)掌握物联网工程应用、科学研究和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物联网科技发展动态;

(5)掌握传感器、电子、通信、单片机、高频微波、RFID技术等知识;掌握基本物联网节点、网关、网络协议栈、网络技术原理、主要网络拓扑、自组织组网措施、网络安全技术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掌握信息采集、处理和融合、通讯传输等理论和方法以及从事物联网技术工作所需要的其它专业知识。

2.能力要求

(1)具备初步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2)具备计算(信息)思维能力;

(3)具备电子器件的识别、分析、设计及物联网应用系统的总体设计、开发、维护等应用能力;

(4)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趋势,具有质疑和思辨能力;

(5)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

(6)掌握合理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能独立完成物联网工程相关知识的自主学习。

3.素质要求

(1)具有网络实践的动手能力和工程素质;

(2)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

(3)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4)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四、学制和学位

1.学制四年。

2.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六、主干课程

物联网工程导论、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专业认知实习、RFID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与设计课程设计、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践课程设计、基于Android的物联网应用开发课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