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精品课程 >> 正文

省级精品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

发布日期:2023-02-28    作者:     来源:     点击:

计算机应用基础

《计算机应用基础》是在校大学生的一门通识必修课,具有操作性、实践性强的特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增强学生关于计算机系统及其网络构成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对计算机及其网络的操作应用能力,使学生掌握Word、Excel、PowerPoint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方法,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日常工作和职业生涯发展奠定知识和能力基础。

本课程的重点是将教学内容与现实需求相结合,通过对社会实际需求的调研和分析,把企事业单位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需求凝炼成若干个项目案例。在给学生营造真实的办公工作环境的基础上,通过具体项目案例为载体,形成一个循序渐进、贴近实际应用的项目群,从而构建出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

课程在设计上遵循基础性、系统性和实用性的原则要求,强调“理论够用,重在实践”,突出以应用为核心,通过一系列贴近实际应用的项目式教学案例,着重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教学过程中在教师主导的基础上,通过案例教学和项目驱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突出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信息素质的提高。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法

2.项目案例和思政相结合,专业课程与弘扬真善美相结合

3.采用科学的课程考核方法